close

      感謝阿公保佑阿,通過第一關考驗了。

    DSC_0811.jpg   

      土壤跟水質化驗是從事有機農業的第一步,我就地就近找了頭銜很長的成功大學先進動力系統研

究中心綠色產品檢測實驗室,基本上跟市面上比較常見的MOA或是慈心都是同樣做有機認證的機構。 

第一次去成大找驗證時,他們建議我先去農改場做基本的檢測,因為農改場不需要收費,曾有農民對自

己的土壤跟水質很有自信,直接送成大後卻發現被檢測出重金屬或是不合格的物質,因此多花了一筆錢

。雖然我也是對阿公這塊寶地相當有自信,不過還是先聽從專業的鑑定跑趟農改所,反正檢測不用錢。

等了兩個多禮拜後,農改所檢測報告出來,一切都符合規定,Ph值4.88的酸性砂質土基本上適合鳳梨種

植,一般來說,鳳梨適合Ph 4-6.5的砂質土,有機質0.86稍微偏低,不過這也是砂質土的特性,排水快

就比較無法保持肥力,這方面可以透過堆肥來改善不是太大問題。最大的問題在於,這份資料對於成大來

說沒啥參考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SC_0732.JPG  

      當初到農改所時,他們特地問了要做一般檢測還是有機檢測。但這結果對於申請有機驗證來說沒

有甚麼參考性,把報告拿到成大時,他們說怎麼連最基本的重金屬檢測都沒有,有機土質跟水質化驗

最重要的就是重金屬檢測,也是比較常見到的問題。於是我又去農改所詢問到底農改所所謂有機檢測

是怎樣,結果得到的答案是,經費不足,沒有器材化驗重金屬.........所以大致上就是政府有那個政策

,不過下面卻沒有得到該有的資源去執行。好得~我說啥呢。阿不管啦,反正我就是要做,我才不相

信阿公這塊寶地會有那些亂七八糟的鬼玩意,趕緊連絡成大的方大哥來取水土以及果實回去化驗。

   DSC_0819.jpg 

      土壤部份,取農地四個角落以及中心約三十公分的土壤,致於灌溉用水部份,農地東北邊有一道

地下水滲出來,以前阿公還在那邊挖了個水池,不過太久沒清理都已經淤積,隨便挖個洞都就會立刻

積滿水。方大哥剛從花蓮回來就立刻狂奔過來,最近有機驗證的生意非常好,大家逐漸意識到環保養

生這一部份,也愈來愈多人想投入這領域,但說真的,小農要靠有機賺錢實在不太可能。

   DSC_0813.jpg  

      第一,有機驗證費用太貴。不論土地面積多大,有機驗證費用基本上都是一樣的,目前政府還有補

助,但未來就沒了,三年一個循環,第一年申請有機驗證費用要四萬多塊,第二年第三年檢驗項目比較

少花費也就比較少,不過對於小農來說仍是一筆數字。光第一年的四萬多,就會讓很多老農打退堂鼓,

那有可能已經佔了她們兩成的薪水。

      第二,先天條件。實行傳統農業已久的土地,難免會殘留點化學物質,除非休耕好幾年,不然很難將

其代謝掉,但休耕就是要他們沒錢賺,不可能的事情。再來就是水源,有些沒有水源的小農灌溉用水是用

發財車載一個大水桶去取水,再到田邊灌溉,沒有水源的情況下,也就無法檢驗水質,我想所謂的無毒農

業,某種程度上就是這樣誕生的。。所以,真的很感謝阿公能留給我先天條件這麼棒的一塊地。

      第三,想到再說。

  DSC_0820.jpg

      經過一個月的漫長等待,結果終於出來啦!!一切都非常完美,踏出成功第一步啦!!

  CSC_0733.JPG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CSC_0735.JPG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CSC_0737.JPG  

      眾親友阿,看到沒。我是真的要種田阿!不要再問我了!!這次是來真的,我人生中第一次那麼

想做一件事,第一次真的找到一件自己想做的事。有點累,有點熱,回到家有點臭,但我很開心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