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 麵啦 ~ 我不用看就知道啦!!』

DSC_0761.jpg  

   剛到阿伯家的時候,他正在吃飯打著赤腳出來看我這毛頭小子到底想要幹嘛,很直接的問說

『阿哩ㄇㄟ衝蝦!』

『沒有啦,我想要翻土,有人叫我來找你。』我彷彿有點被那氣勢震懾住,這輩子也從來沒有跟老人家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過交道,有點含蓄的說

『賓殺頭阿!!』阿伯再度展現氣勢

『謀啦,哇想要進翁來,灣阿公洗錢仔,土地七八年沒種了,想整理。』氣音從我嘴裡鑽了出來

『哞摳寧啦!!太久沒種翻不動啦!!雜草太密!!』阿伯再度用氣勢展現專業

『應該可以啦,我有稍微整理過把一些會卡住的割掉』我相信一定可以!

『哞摳寧啦!草太多啦,你先請怪手挖一挖。』我.....我沒錢阿。

『五摳寧啦~不然你看一下。』拿出相機湊到他面前

『我老了,看不到啦!!!』 ..............

DSC_0748.jpg  

   我大概就是一直在門口跟阿伯『五摳寧,ㄟ賽啦!』『哞摳寧,美盪啦。』耗了十幾分鐘,還

扯到了阿公然後講說我為啥回來種田,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阿伯終於答應我去那塊地看一看。

『阿你土地在哪?』T_T阿伯終於要去看了

『在許厝湖那邊下去過溪的盡頭。』阿伯會知道嗎?

『阿挖災啦!那邊我以前去過,那錢仔的阿,那塊可以啦!早說阿!』他仿佛找到過去的回憶

『阿我剛剛有跟你說那是我阿公阿!』我一開始就用阿公攀關係阿!!!

事情經過大概就是這樣,阿伯要來幫我翻土了。

DSC_0745.jpg  

   翻土這行業,早期當然是用牛,現在幾乎都是機械化了。鄉下地方沒多少人有翻土機,每當翻土

的季節一到,這些農民總是忙的不可開交,常看到同樣的人開著翻土機在鄉間奔跑。翻土的價錢跟

農產品一樣幾十年來都沒變動過,阿伯覺得漲價農民會不開心,都一直維持著一分地一千塊可能最

後還會打個折的價錢,從我阿公的時代便是如此,物價上漲石油上漲的成本完全都是自行吸收。

  DSC_0738.jpg  

   翻土也是門學問,機器那麼大,位置那麼高,翻土機與土地間的相對位置全靠經驗累積,一個沒抓

好可能就會把農地的水路鏟過去,農人就得花很多時間去修補,鳳梨田有壕溝,彼此間的距離也得抓

清楚否則可能翻完土地會不平。許多農業智慧經驗的傳承在農村逐漸消失,年輕人無法回來,老一輩

的智慧無法傳遞下去,還好,阿伯的兒子有回家幫忙,他先把外輪廓抓完一圈,之後換兒子接手,自

己便在旁監督指導,有時我跟阿伯站在樹下,他很大聲向兒子吶喊,發現在車上根本聽不到聲音,又

快點跑過去說要怎麼弄才好。

  DSC_0747.jpg  

   動物很聰明,每當翻土機一出動,一些鳥類就知道有得吃,便會尾隨翻土機一路到田裡,底層的泥土

翻上來,許多小蟲頓時無鎖遁形成為鳥兒最輕鬆的大餐。田邊最多就是台語所謂的“嘎拎”,我不知道中

問是哪種鳥,很聰明,全身黑黑的飛起來羽毛會有白色紋路一直跳動,再來就是白鷺鷥,這次不知道為

啥白鷺鷥沒幾隻,阿伯說『應該洗甲罷阿。』白鷺鷥身形雪白脖子長長,走在田裡頭的樣子很鬼祟,脖

子不停地往前探,看起來很像要去幹壞事。

   DSC_0755.jpg  

   約莫八分的土地大概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,沒有要種那麼大的面積,不過既然都要翻了,就乾脆整

理一下,把之前因為種鳳梨不平的土地整平,之後如果雜草再長上來也比較好整理。

   DSC_0765.jpg  

   薑還是老的辣,翻土第二代有點不小心犁到水路,結束後就再拿起鋤頭稍微開挖一下以免之後下雨

塞住,也好,把水路挖大一點就比較不用擔心大水灌進田裡把土帶走。

  DSC_0768.jpg  

  送啦!!開始有一種真的要種田的感覺了,在自己土地跳一下阿!!!

  DSC_0784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