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大家快點去看,痕好看喔!!!

             DSC_1470.jpg  

  如果說『賽德克·巴萊』掀起了滔天巨浪,那麼,『不一樣的月光』就像一陣涼爽的秋風拂過一棵

在南澳生活許久的老樹,已泛黃的葉片順著風飄然而下靜落在水面上,帶起了微微的漣漪,送到了

遠方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我第一次這麼貼近一部電影。沙韻之路,一條大多數人陌生的山徑,但對於爬山的我早略有所聞

;  南澳,家門口是大海,後面是大山,很可愛的地方有我很可愛的朋友,還有啤酒 ; 導演,我不認

識,但她的眾親戚們我認識一些,早在電影還沒上映前就被洗腦,甚至還有人逼迫我要烙一百人去

FB按讚才是朋友。

 

   老故事與現代社會經緯交織在泰雅的織布機上穿梭著,部落總是帶點魔幻寫實的色彩,太多傳說

太多故事太多玩笑太多酒精太多情緒,充斥在最真實的生活當中。可大可小,可輕可重,不一樣的

月光將許多來自部落的矛盾情感,以一種生活化的方式帶了出來,用方式來形容或許又刻意了一些

,更準確點來說,沒有任何的方式,只是真實呈現,帶點浪漫的呈現。老獵人對舊部落的嚮往,部

落青年對於未來的抉擇,友情與愛情......   片頭林克孝大哥的文字一浮現,整部片就一直透著一點

淡淡的情緒,不矯情,不做作,如同原住民給人那樣的真。

 

   我很喜歡這種淡淡的情緒,那能代表很真實的生活,被現實壓抑住的生活。或許對許多『白浪』

來說,這部片的場景一點都不生活,騎車在鄉間來回,從瀑布一踴而下,上山打獵,走在土石流裡

,但對我來說這卻再也平常不過,我走過一樣的鄉間,跳過同樣的瀑布,甚至認識幾位出現在電影

的人以及躲在電影後面的人。然而,很不生活的場景卻也可能有著很生活的情感,七十七歲的阿公

想回到老部落見見家人與女朋友,夢想著自己的根自己的原鄉,讓我不禁想起在自己天國的阿公是

否曾經有過夢想 ; 尤幹的友情與愛情不就是很多人青春的必經之路  ; 阿國面臨求學得離開部落離開

山上離開阿罵。我或許可以理解,不過永遠都不可能體會,除非自己深在其中,部落總是有著太多

的情緒,但我的心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扎扎實實的被那月光牽動著。

        CSC_1027.jpg  

   淡淡的情緒,濃濃的思緒,看似不著痕跡,但或許早已在心的一角留下痕跡,無聲無息,某年

某月某一天某個偶發事件,心頭自然會默默浮起那些點滴。

 

   不一樣的月光,一樣的濃厚感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