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時孟母三遷,現代雞爸也三遷。

   DSC_0140 拷貝  

   一開始,我把小雞安置在車庫裡廢棄的『八仙桌』上,這八仙桌可說是我們楊家的古物,從我們那用泥

   巴糊起來的古厝就流傳至今,現在,古厝只剩一堆廢土與雜草,遺留下來的就只剩下那張吃飯和拜神明

   兩用的神桌,這桌子同時也兼具婚宴喪葬的功能,早期農村物資缺乏,厝邊有啥活動需要辦桌大伙就會

   出動,一家之主鑽進桌底,背部一頂,肩膀一扛就架起桌子支援去了,鄉下的人情就出於此。

 

   儘管桌子已退役,但在我們楊家仍有不可撼動的地位,她肯定很懷念早期大家圍繞著吃飯的美好時光,

   就算沾滿了菜渣油漬,撒滿了神明香灰仍是甘之如飴,可惜我們早已擁抱新歡,換成中間圓圓可以旋轉

   的時尚桌子。然而,雞仔的出現再度點亮八仙桌生命中的明燈,打著噴嚏拭去封印許久的塵埃,讓她重

   新回到楊家的行列。我搞不太清楚這桌子以前拜啥神,不過現在可以很肯定地稱她為『新一代雞雞守護

   神』,期許雞仔們能夠吸取一些靈氣,未來除草有如神助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DSC_0738 拷貝  

 

   然後,啊罵說『妖壽喔,那以前拜神明的,啊你把畜生擺到上面。』

 

   顧不了阿罵了,我是個叛逆的憤青。但是雞雞守護神可能不是太滿意這工作,隔天一早發現掛了幾隻黃

   毛仔,一旁還有吃剩的殘骸,媽的,完全沒想到竟然會成為野貓攻擊的目標,貓爪伸進了沒上鎖的籠子

   ,我的宵夜吃鹹酥雞,那些野貓則是吃溫體小雞,剩下的小雞看似一臉驚魂未定,眼前這名養雞菜鳥,

   下一步不知又要將他們推向何種險境。祖傳八仙桌大概正咒罵著我『活該,拎周罵替你們楊家辛苦一輩

   子,你這個無良曾孫最後竟然要我幫忙養雞。』

 

 

   戶外的車庫竟然有如此高的風險,又得背上逆祖的罪名,那我搬到室內總行了吧,鄉下的房子啥都沒有

   ,空間最多,於是,選在小時候燒柴洗澡的爐子旁,燈光柔和,氣氛佳,溫度宜人,溼度剛好,沒有外

   來生物威脅,半夜還有蟑螂老鼠作伴,本仙人掐指一算,正是最適合小雞們成長的所在,而且離廚房又

   近,萬一不小心,雞仔一夜長大,隔天立馬鳳梨苦瓜雞。

 

   DSC_0740 拷貝  

 

   然後啊罵又說『阿畜生怎麼可以跟人住一起。』

 

   不管她了,最近不知怎搞的臉上冒出痘痘,想必仍在青春,從事一點叛逆的行為剛好符合我的賀爾蒙,

   以為如此就能跟小雞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沒想到,隔天一早,阿駡說整晚都聽到那些畜生啾來啾去,

   搞的徹夜難眠。這真是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。喜的是我那將近八十會啃甘蔗的阿駡不只牙齒好,沒想到

   連耳朵也如此優秀,睡在樓上的我整夜好眠,完全沒聽到什麼風吹草動,莫非這就是俗話說的『耳朵長

   包X』嗎?至於那則憂,又得幫雞雞搬家了,似乎,阿駡與雞雞不能共容,她的碎嘴聲硬是比小雞的啾

   啾多了一些。

 

   於是乎,經過一番波折,小雞們提早了田野環境,雖然暫時仍住在籠子裡,我還是不免要來個魔鬼特訓

   ,看看那精心設計過的環境,不論是吃飯或是喝水,都得經過天堂路的考驗,站在石頭上的小雞似乎感

   到無比鬱卒,太好啦。初放到野外的小雞展現無比活力,面對大遍原野絲毫不感畏懼,儘管被敵人層層

   包圍,他們仍勇於衝鋒陷陣,逐漸褪去黃色絨毛換上新羽,開始在這片未來的天地探險一番。

 

   DSC_0786 拷貝  

 

   DSC_0787 拷貝  

 

   我總是連籠子將小雞們野放在某個小角落,起初,牠們只敢成群在籠子周遭蹓躂,隨著羽翼漸豐,逐漸

   敢一人去探索未知。偶爾,我捉弄起牠們,把一隻小雞放到離同伴三、五公尺遠之處,落單的小雞便會

   發出不安與急促地鳴叫,甚至失去方向感在參天的草堆中亂竄,最後再尋著同伴的呼喊與直覺,穿過層

   層考驗,快馬加鞭回到同伴溫暖的懷抱,這強大的生存意識,不禁讓我動容,又抓起了另一隻再玩一次

   。慢慢脫離群體生活後,大家便鳥獸散四處覓食嬉戲,而只要我拿起飼料並發出『咕~咕~咕~』叫聲

   ,牠們又會不約而同從四面八方出現,免費食物的魅力由此可見。

 

   DSC_0824 拷貝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DSC_0863 拷貝  

 

   這些小雞,黃毛時期可愛惹人憐,摸著那柔順的絨毛,小巧的鳥喙,特別是發現我手上有食物那小鳥依人

   的模樣,就算是鐵石心腸的硬漢也會將其捧入手心,嘴巴說著『卡哇伊』,嘟起雙唇作勢要『啾咪』。然

   而,跟人類一樣,長大後的形象就開始破滅,撇開屎量大增不談,我還得三不五時展開救援,請聽我娓娓

   道來。

 

   DSC_1081 拷貝  

 

   鳳梨田靠溪,阿公以前靠著野溪防治工程築了擋土牆,高度不高,摔下去死不了,頂多哎喲喂呀個幾天。

   牆邊或許是因為上方的竹子遮陽比較陰暗潮濕,長了看似秀色可餐的青綠蕨類,恰好是雞雞們的最愛,我

   也樂於見到牠們攝取天然食材,常常三五好友相約下午茶,吃得開心,主人看了也是歡喜。小小的喙啄起

   一嘴鮮嫩,咽喉抖動一下順著食道下去,再左顧右盼深怕有人爭食,通常,一片祥和享受著美食。

 

   DSC_0078 拷貝  

 

   不久,有趣的事發生了。一旁沒跟到好料的雞仔看到同伴們嚼的津津有味,像發了神經深怕吃不到似的往

   前衝刺,想要趕緊融入對方的小團體,仿佛別人的東西更好吃,比看到我的免費食物還要興奮。前方的小

   黑沈溺在一個人的美味,後方的小黑著猴似的腎上腺素爆發抓地狂奔,一個親密的接觸,頓時天雷勾動地

   火,下一秒,方才興奮的雞仔悠悠哉哉享受野味,而原本怡然自得的小黑腎上腺素爆發,拍動翅膀幹譙著

   墜落的過程,心裡想著『奇怪?難道我的翅膀只是裝飾用?』,不久,呱呱墜地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DSC_0027 拷貝  

 

   本人像個主宰般靜靜看著一切發生,心中噗哧了一聲冷笑,『這些白痴!』,難怪我們人類可以凌駕動物。

   墜溪的小可憐很快找到一處安全沙洲,身體看似無恙但發出有些悲慘的哀鳴,而兇手,只顧著眼前的食物,

   看著下方受難的同仁,甩甩屁股順便噴了一坨屎,好不愜意。隨即,我帶著網子像救世主般下到溪底,以為

   小雞會像是電影般的情節奔來,但卻像是看到惡魔般拔腿就跑,我們在溪底展開激烈攻防戰,手中的救命網

   在牠眼裡成了殺雞工具,這小王八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原本的兇手取代了我反倒成為高高在上的主宰,沈

   醉在陽光微風與點心,欣賞著雞爪底下的人雞大戰。

 

   這種鳥事,前幾次還算是趣味十足,我也對於抓雞雞這件事樂此不疲,甚至有一回,女性友人來訪,展現了

   英雄救雞的男子氣概,讓對方讚嘆不已,可惜已有男友,否則此招一岀,不知虜獲多少女孩芳心。然而,這

   些雞仔卻始終不知感恩,也不會在教訓中求成長,有些雞仔甚至以搶奪他人的食物為樂,類似的戲碼不斷上

   演,搞的我筋疲力盡,也不能將受難者扔在那不管,真是累啊,自作孽。老子把屎把尿提供食物,還提供墜

   溪救援,像個僕人般伺候著,到底是誰凌駕誰,我也搞不太清楚了。

 

    379078_2570959390729_1607620645_n        

 

   所幸,長大一點後,牠們對於自由落體的活動總算厭倦,覓食地點轉戰剛翻起的新土,有著許多不知名的蟲

   子跟肥碩的蛋白質,正是冬令進補的大好時機,甚至還朝蟻窩大舉進攻,有肉可食,誰要吃菜,這一點倒是

   跟以前的我有幾分神似。雞仔們在高低落差的畦間跳躍,最天然的運動場,不禁幻想起未來那鮮嫩富有彈性

   的雞腿,以及結實的雞翅。一個瞬間的衝刺,又是不知名的受害者成為今晚的雞屎。

 

   DSC_0380 拷貝  

 

   DSC_0477 拷貝  

 

   而我當然也沒閒著,土地上殘留著許多之前阿公留下來的鳳梨根系,俗稱『鳳梨頭』,留著沒啥好處,甚至

   有些還會繼續發芽吸取未來鳳梨的養分,從早到晚的工作就是拖著布袋能撿多少算多少,永遠不會有撿完的

   一天。阿公留給我的第一項工作相當乏味,彎腰向前看到黑黑的一坨玩意就扔進袋子裡,無趣的苦差事。幹

   活同時,雞友們卻其樂無窮大塊朵頤。

 

   DSC_0457 拷貝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SC_0177 拷貝  

 

   繼續拾起一塊黑黑,正要丟進布袋時我起了歹念,砸向那群囂張的雞友,我辛苦,牠們也別想太好過,驚慌

   失措振翅逃離的模樣搞得我龍心大悅,持續發動攻勢,而那群無腦的雞友不知是真傻還是要娛樂我,總是又

   會回到我的射程範圍,幾回下來,我笑了,笑自己沒意義的幼稚行為,也笑那群傻呼呼的小傢伙們。

 

    DSC_0178 拷貝  

 

   總之,笑完之後,又可以繼續彎腰工作了。

   我愚蠢的小雞雞,謝謝。

 

 

 
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