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個禮拜來,得到一些來自官方的關注,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派人到我家,總統府方面也來電,紛紛

   詢問我現階段是否碰到困難,不論是種植技術或是申請補助,也跟我說明了政策與現行法令制度。而

   今天收到總統府來信,用了一些文鄒鄒的詞彙,念起來有點饒舌,我也搞不大清楚重點是啥。

 

   DSC_0228  

 

   或許,是我表達不夠完善,造成一些誤解,在此至上歉意,但我想,政府方面都放錯重點了,我並不

   是一個吵著要糖果吃的小孩。

 

   其實,我並不是那麼在意政策,只是以此政策為出發點,希望政府能夠根據整體長遠的未來性去規劃

   ,而不是囫圇吞棗想達成短期數據。補助青年返鄉務農的政策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也的確有人可以立

   即受惠,生活可以改善一些。我不是聖人,不諱言,有補助我肯定會去申請,沒有人想要讓日子難過

   。只是,我更在意兩年後沒了補助的我們該何去何從?是否有青年滿腔熱血投入後,卻在兩年後被狠

   狠潑了一大桶冷水。

 

   我想要談的,只有兩件事,兩件大事。

 

   ㄧ   農業 X 教育 X 醫療

 

   要提升農業品質,我始終堅持一個理念,由消費去改變生產,所有的生產都是為了消費者。所以,當

   消費者沒有辨別能力,只要漂亮又大又甜的農產品時,生產者的我們只能盡量去達到他們的期望,結

   果就是太多的農藥跟化學肥料及添加物,對環境、人體都是危害。

 

   很難去改變現有的消費慣性,大家都活在既有的框架裡很難去突破了,但是我們可以去影響下一代,

   趁他們仍是塊璞玉具有可塑性時,給予正確的觀念,再期許他們由下而上把訊息傳遞出去,沒有不愛

   孩子的父母,當小孩丟出問題時,不期待會有立即性的改變,但或許長輩們會漸漸去思考,這樣就夠

   了,思考就是改變的開始,更何況,我們著眼的是未來。

 

   _DSC5717  

 

   今年四月捐贈一些小鳳梨給當地國小小朋友,我問了他們鳳梨第一期要種多久,看著台下的笑容爭先

   恐後拼命搶答,我笑得很開心,然而,卻沒有人能夠回答出正解,開心的同時背後卻有著相當大的隱

   憂。教育不斷教導我們認識世界,但卻不了解自己身處的地方,是否有那麼一點點本末倒置,當我們

   對地方不夠瞭解,卻又要放眼世界時,該如何向世界介紹自己呢?

 

   我的教育就是如此走來,直到出了國,返鄉務農後才有了如此深刻的體會,卻又看到現在的教育與十

   幾年前在本質上沒有太大的改變,所以,不想要未來的孩子也踏上一樣的後路。我也見過到了國外的

   留學生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原住民,穿著『疑似』台灣原住民的服裝載歌載舞,然而,回到台灣後,他

   們的生活跟原住民根本八竿子沾不上邊,這到底是怎麼了?

 

   關於農業與醫療。親愛的英九,不知你有無意識到,隨著醫療愈來愈發達,疾病卻也愈來愈多,甚至

   現在更出現了專治『精神病』的診所,這是我小時候從來沒見過的光景。許多的疾病,追根究底去尋

   找原因,都與飲食跟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,市面上充斥著太多的『食品』而不是食物,小孩寧可喝上

   一罐超商的『果汁』而不願吃上一份新鮮的水果。

 

      fruit  

 

   疾病的源頭,大多是如此開始的,現在的小孩已經無法分辨何謂『食品』與『食物』。假若人人都可

   以多點優質的食物,少點劣質的食品,再佐以適量運動,整體的國民健康肯定會大幅提升,健康的身

   體進而帶來健康的心靈,國家的競爭力也無形中在此產生,也會減輕醫療體系的負擔。

 

   我懇求你,懇求我們的大家長英九,能夠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,農業問題不單單只是農業,教

   育也不單單只是考試跟教科書,醫療也不單純只是病人跟醫院,這一切都是生命共同體,不可切割從

   單一面向去思維。

 

    二   保基

 

    針對農委會主委保基,我想說的只有兩個字:態度。

 

    當我丟出這議題時,透過媒體得知保基有所回應,但其回應卻令我感到有些缺乏誠意與傲氣。

 

   『 擴大經營』。保基向我提出了擴大經營以提升收入的建議,老實講,我那位不認識字連健保卡跟身分

    證都分不清楚的阿罵在一年前就曾向我提出,只不過她的說法是『你種那個三分地是要餓死嗎』。擴大

    經營的同時,我更在意的是擴大市場,一旦市場有所需求,我想擴大經營的問題就交給我們農民來操心

    就可以了。

 

     螢幕快照 2012-10-04 上午12.24.22  

 

    『兩年後應該就穩定了』。保基對我提出兩年後是否又回到原點的回應如此。首先,為什麼他說兩年後

    市場就會穩定下來;再來,身為農委會主委做出如此發言是否恰當。

 

    我只有高中學歷,書念得不多。但主委這句話實在給人太過於輕率跟高傲的感覺,或許他可以說『我們正

    在擬定相關配套措施,期許兩年後市場會趨於穩定』,而不是如此隨口說出一句好似玩笑的話。主委有沒

    有去反思一下為何這篇文章會引起將近十萬人點閱,甚至上了全國版面。

 

     親愛的英九,保基不只是保基,更是代表著你。假若,保基今日願意順勢放下姿態,下鄉彎腰傾聽一位26

     歲的新農人,我們先不管討論的結果如何,對於你或是他,豈不是都有正面加分效果嗎?  

 

     俗話說:驕兵必敗。若我們的農業大家長是如此的高姿態,我們有怎能期許他領向一個美好的未來呢?難

     道他不能理解愈飽滿的稻穗彎愈低的道理嗎?

 

    DSC_1139  

 

     親愛的英九,你知道嗎?我想談的其實不是政策或是制度,那些都是死的,我想談的是文化,文化是活的,

     瞭解文化,傾聽人民的聲音,才能擬出未來的方向。

 

    你知道嗎,很多青年,都很努力的活著,但我在他們眼裡看不見對未來的閃爍星光,取而代之的只是灰濛濛

     一片,他們只是活著,活著。

 

    政策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只是希望政府能夠謙卑一點,去省思未來。土地是誠實的,你怎麼對待她,她就會

    怎麼回饋你,土地沒有顏色,我們的未來也沒有顏色,只有一片美好光明。

 

     DSC_1082   

 

 

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