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颱風尾的大雨,造成台灣許多災害,家園淹了、房屋垮了、巨石強森滾落馬路、大片山壁崩落......

   工程弊案更是在老天爺無情的沖刷下,無所遁形,不管是中央花費百億的五楊高架橋出現裂縫,或是地方

   的小型排水工程,通通出現令人質疑的弊端,讓人不禁懷疑,這場水災,究竟是天災亦或是人為,形成一

   個巨大卻又無解的問號,隨後各地方首長的治水經費大作戰,更儼然成為一齣肥皂劇。而在台南關廟,農

   藥袋竟然出現一名已過氣的有機鳳梨農,這名瘦達人是否跟胖達人一樣欺騙了消費者,到底,這場大雨告

   訴了我們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 

   CSC_1384  

 

   星期六早上,老天爺的蓮蓬頭依舊忘記關掉,我跟馬英九一樣到田裡勘災,但是他們都是蜻蜓點水般快閃

   ,我則是待了一個多小時『欣賞』這個颱風留下來的作品,雖然不至於像新聞畫面那樣崩山土石流,但這

   第一次的災情體驗,也夠讓我留下印象了,跟大自然討口飯吃,真是一點都不容易,詭異的是,竟然有很

   多蜻蜓在大雨中飛舞,讓我覺得有種奇怪的氛圍。

 

   DSC_1417  

 

   車子一路上駛過泥濘,田邊那座跨過小溪的水泥也鋪上一層爛泥,正常來說,橋面跟溪底隔了有三公尺半

   ,那爛泥表示溪水暴漲淹過了橋面,水稍退去後留下走過的痕跡,之前聽老爸說莫拉克時大水曾經淹到橋

   面,其實我都一直半信半疑,如今親眼見證大自然的力量,真的是令我傻眼,曾經玩水的攔沙壩整個大爆

   炸。

 

   DSC_1012  

 

   DSC_1424  

 

   上游的一些垃圾搭著黃河滾滾,一路尋尋覓覓,最後停在了我家土地上,也更是大水走過的證據,從溪底

   爬了三公尺半上來,真是辛苦了,主要都是一些寶特瓶,這玩意在小時候挺值錢的,國小放學後就沿路尋

   找,一個兩塊錢,一天隨便撿就多好十幾塊的零用錢,但現在身價跟宏達電一樣狂跌,乏人問津,沒啥意

   思。

 

   DSC_1385  

 

   比較有趣的是許多農藥袋、農藥罐卡在田邊,什麼巴拉系列的我也搞不太清楚做啥玩意,雖然我是農人,

   但還真是沒見過農藥,曾經聽過老人家討論農藥的方式,好不好用就是看自殺效果好不好,『聽說這罐很

   強,那個XXX喝沒多少就回去了』。好險這陣子沒人要來拜訪,成功大學也還沒有要來驗證,要不然看到

   這有機鳳梨田邊滿是農藥袋,我又要再上一次電視了說不定。

 

   DSC_1425  

 

   溪邊的山壁整個禿了一塊,原本的綠意被扒開成了一塊黃土,斜斜的坡度成了一面牆壁,印象中兩棵快十

   米高的樹木不知道跑去下游哪戶人家,溪床上則是卡了兩三棵不知打哪來的樹,陷在溪床泥土裡,我不知

   道該拿他們怎麼辦,那不是人力可以處理的範圍,放著也是挺美的,當作一種裝置,可以想到未來會有白

   頭翁歇在那邊玩水。但是不清又怕哪天再來場大雨,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全都卡在那邊,之後要處理更麻

   煩,唉。

 

   DSC_1399  

 

   DSC_1395  

 

   工寮旁的藍花楹還算是溫柔的依在瓦片上,沒有對屋頂造成破壞,不然這下子要找人修復可真是有難度了

   。工寮的地板都是泥漿,割草機好像泡到了水,希望泥沙不要跑進它老邁的身體裡,不然我看準備直接報

   廢了吧,放在床板底下的鞋子流到外頭,到底是哪來這麼多水,有沒有搞錯。整個被轟炸過的鳳梨田最有

   活力的就是三隻小斑龜,丟幾顆飼料進去立刻升龍活虎。

 

   DSC_1390  

 

   DSC_1414  

 

 

   鳳梨田基本上就是一片大水,也沒什麼好搶救的,能做的都做了,排水一切正常沒有塞住,要淹就給他淹

   吧。只是不知道鳳梨泡過這樣的大水後,根系會不會潰爛,會不會很容易長菌得病,剛好有部分要挖掉重

   新翻土,部分繼續留著,留著的就當作一種試驗吧。

 

   DSC_1420  

 

   另外的災情算是當初人力挖出來的小水溝,被老天爺挖去了好大一塊,當然這跟其他地區比起來算是小巫

   見大巫,不過自己的土地就這樣被硬是少掉一塊,心中還是有點鬱卒,好險當初有挖了排水溝,不然流失

   的土地說不定會更大塊。鄰田是叔公的竹筍,他的土地靠溪,沒有擋土牆,這次更是損失慘重,還了很多

   土地給老天爺,他倒是一派輕鬆說『土地要流就給她流,流到不能再流,就是我們的』。

 

   DSC_1392  

 

   微災情大概報告到這邊,我算是很幸運,鳳梨收成的時候不會有颱風,但也開始漸漸體會到農人與天賭博

   的心酸,看到自己的土地被颱風肆虐後,心裡稱不上難過,但看到這些景象也是會有點悶悶的,事後的整

   理,又要花上一些時間。

 

   回程,看到泥沙從政府做的擋土牆滾滾落下,一個阿伯騎過路上的泥巴打滑,我心想,這裡本來是一片好

   好的綠意,大自然本來就有保護自己的能力,為何那些腦袋裝土石流的官員總是那麼的自以為呢?以為貼

   上一塊狗屁水泥膏藥,就是水土保持;以為不停加高水泥堤防,就是治水。假若沒有從最根本的國土規劃

   做起,這一切其實都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罷了。

 

   DSC_1429  

 

   天佑台灣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13962_4063080155480_31162438_n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y160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